電影課2

我昨看了電影課程設計, 今又看了我系上的電影本科,研究所的電影課, 課開得很花俏,很取寵. 我發現一個很明顯的問題, 就是缺乏跨領域的連結, 頂是用了很多藝術相關領域,但是就是跨不出去, 缺乏將電影的學界及課程設計連結或連動到“不相關但有經濟成長動能的行業“.

聚焦創作,  耗心耗神,有求於人, 滿足由心, 由創意出發的創作主觀, 但對其他人不見得有意義, 這種跨領域課程接軌設計很重要, 用影像深入行業,發覺問題,解決問題, 這方面當然用點心設計應該可以做出來,但在產業界尚無這樣的共識.

我舉例,電影創作 也應該跟html5 的發展相連結, 才能對應到網路雲端的多媒體視聽時代, 電影也應該與IoT 產業結合,  讓電影,影像紀錄成為生產力優化的工具之一, 工廠裡面影像化,  運用影像教育提升衝產作業品質…等等.  影像是可以被應用,加值的; 但是這些與經濟連動的跨領域設計,  在電影系的課程裡看不到這樣的前瞻性.  創作如果只從自身的主觀出發, 很快就會陷入經驗有限的侷限. 再者, 研3 有電影與哲學這堂課, 但如果沒有對哲學概論的通盤理解為前提, 要如何理解這兩個領域的對話?  此外,  關於音樂, 沒有底子, 雖運用中文系的詩詞, 沒有和聲學訓練, 不會樂器,演奏, 無法編曲, 這能算音樂嗎?

我看了公視很多好的創作影片, 但是, 公視是沒有廣告的非商業電視台, 沒有商業模式的創作是脆弱的, 要名不要利, 這樣的創作沒有和經濟發展連結,  帶動不了產業發展. 創作變成打零工.

這是我看到電影課的相關問題,  台灣滿多很好的創作者,  要藝術家來煩心這些事,有點太強人所難, 但教育家與企業家應該是要有些高度和遠見, 看出課程的設計的盲點.

 

 

 

 

 

舊文章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