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是個商業問題

之前 寫了這一篇 : 學好技術是態度 但解決不了商業問題.

今讀到這一篇 :工程師轉職商人的心路歷程 #1 – 這輩子成長最快的一年

文中分享的心得和我的觀察是一致的, 10多年前,  e-business 的教授 就在課堂跟我們講得很清楚.

寫程式 比較像是一種心法 ,個人素養, 是內功.  最好小時候就要練好這些內功, 長大後才知運用這些內功去解決外界問題. 所以 很多舊觀念是要適時保留或收斂,  在真實的應用場景,  不能老用技術想事情.  技術教授的問題也就是在這裡,   畢竟對真實的商業情境缺了一份把握.  但絕對不是無用, 只是很多事情是有優先順序, 輕重緩急, 很多技術社群 限制在自己技術的範圍,  最後變成自言自語,及重複學習, 最後只能開班授課, 賺點家教費. 不用一直重複學習同一個領域的技術, 應該是以做一個MVP 為目標即可.

如果 以技術教授的思路, 在真實世界 將會錯置了商業的重要次序, 這要小心.

我也是那種很喜歡自幹的人, 但某種程度,就是需要學會放手, 尊重別人.

什麼事情 是可以自幹? 一人公司,  投資顧問業, 自營商, 可以. 但 大多數的事,都是要團隊分工.

文中所提的3個要素, 我大致接受,

“廣告 使用者的期待 + 使用者實際看到的 + 價格"

我用比較學術的一句哲理比較通達:

“A right product, at a right place, ar a right time, with a right price, for the right people "

交易, 就是每天分分秒秒在是發生的事.

我只是要提醒,  技術的問題其實是個商業問題, 所以忌本末倒置 ,小學大遺,

我沒用任何符號或代碼,  純粹就是觀念上以文字敘述再次提醒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