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優秀的研發團隊應該具備什麼特徵?

大陸知青典型 阿朱的"走出軟體工廠" 一書, 分享很多開發經驗,  他的blog我也看, 滿博學的一個人. 我很少看到IT人也談馮友蘭的. 我印象中的大陸知青就是這個樣子.

組織原理 不論研發團隊或行銷團隊,製作團隊, 組織的原理大致相同.  我對他寫的團隊氛圍,團隊協作比較有意見.  最好有一個懂得團隊運作的主管或領導人, 但總是可遇不可求吧.  每個人背景都不一樣, 知識架構也不一樣, 對紀律與權力的感受也不同. 這也是我最近每看到軟件開發的案子我心裡都有一些不確定和質疑.  想把不同人組合在一起協同運作, 需要一些培訓基礎,文化重塑, 並非一廂情願把人找來就能協同建立好氛圍.  其實其中涉及到很多細膩的組織設計. 所以 “最好有一個懂得團隊運作的主管或領導人", 不然最好就是1人公司,或2人團隊.

協同運作  軟體工程的協同運作並不容易. 要有某種程度的修養和專業素養, 能對事物有清晰的溝通和表達, 還要能建立專業 跳脫師徒制的服從. 還需一個給壓力也明理的老闆. 需要時間,並有計畫地建構團隊的DNA.

我遇過更離譜的, 團隊領導摸魚, 團隊氛圍融洽其實很容易造成假象, 阿朱寫得太理想了, 好像寫出來 事實就會在哪裡, 並非如此. 其實台灣的政壇就是最好的案例.

能不能協同運作, 很重要的因素是成員是否真正能理性溝通討論表達無礙. 這裡面因素很多,  看台灣政治人物就知道了. 並非只是把因素歸為"溝通"就沒事了.

“研發團隊要有共同的知識圈",共同的語言, 評量可以考慮"平衡計分"和"EVA", 我以前有寫在產業圈部落格裡介紹這兩個方法.

獨特的團隊文化 可以找案例參考做法, 我記得John Ive 有出本書吧,  不過,每個團隊的特質文化皆學不來. 我一直都覺得每個人的特質都是獨特的,端看是否能找出來 能否善用特質 組成一個"Synergy".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