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主機板

主機板

通常承載有中央處理器(CPU)與記憶體(RAM),晶片組(Chipset),與其他控制原件,介面擴充槽,輸出入連接頭(I/O)…等主要原素,故稱為母板

依照電腦的規格大小、整合型或非整合型、CPU規格以及RAM規格等方式將主機板作分類

  • 主機板的規格

分為AT與ATX兩種,

但細分下去,又可以細分為AT、ATX、
Baby AT、Micro ATX、NLX等數種規格的主機板。

從AT與ATX這兩種規格來說,不僅是主機板的大小與機殼有所不同,而且其電源形式以及輸出方式規格也會有所差異

AT的主機板,電源供應器也必須要使用AT類型的,而機殼也當然要搭配相同AT型式的機殼才行。相對的ATX也是如此。

AT與ATX主機板最大的不同,便是在鍵般及滑鼠的連接頭上

AT是用突大的AT鍵盤連接孔,滑鼠則是採用串列埠(COM Port)介面

而ATX主機板它不管是鍵盤或是滑鼠,均是使用PS/2(Personal System 2)介面的

雖然目前市面上的主機板大多屬於ATX規格,但其電源供應方面卻各自不同,讓我們必須很小心地
選購ATX的電源供應器或者是AT的電源供應器。

不過ATX電源供應器可以支援新一代的電源管理功能,包括鍵盤、網路與數據機開關機,或是Windows關機與重新開機等方便的功能。

ATX主機板將中央處理器(CPU)插座與介面卜下插槽的距離明顯比AT主機板來得較遠,而CPU亦與電源供應器的風扇口接近,散熱效果亦增加不少。

主機板的規格與主機板上元件的配置關連相當重要,

不同的主機板規格也會有不同的主機板功能存在,要先辨別主機板的規格

主機板的功能
處理器插座          快取記憶體插座與晶片墊
變壓器            系統晶片組
音效晶片           AGP插槽
蜂鳴器            WOL控制器(網路開機)
電源供應器接頭        Primary IDE插槽
並列埠接頭          Secondary IDE插槽
串列埠與滑鼠接頭       PCI 插槽
軟碟接頭           ISA 插槽
鋰電池座           快閃記憶體(作BIOS用)
溫度感應裝置         ATX電源插座
環境監視晶片         3-Pin電源插槽
電容器            Super I/O晶片
記憶體插槽          AMR或ANR插槽
印刷電路板          AIMM等繪圖加速卡插槽(最新的815系列晶片組主機板才有)

主機板的功能主要在承載其他插卡

若沒有插卡的話,其晶片組便多為整合型晶片組,可以將所有卡上的功能全包起來;電腦系統內較重要的功能包括電源供應、蜂鳴器、網路喚醒功能(WOL)以及匯流排的提供等。

所以,除了這些功能之外,就得視主機板上所承載的晶片組所具備的功能,才能決定板子的價值了,主機板的功能幾乎全靠晶片組的功能來發揮了!因此,按照廠商的市場策略,便會有不同的主機板搭配不同的晶片組使用。

新文章
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

  • Joe

  • 分類

  • 標籤

    AI Art Arttek Big Data Books Business Coding Corporate Governance Digital & Transformation Dissertation Entrepreneurship & Start Up Finance Front end Geek HRM IaaS IE-Industrial Engineering Innovation IoT Java notes Job Job-Salary Joe KM Leadership Learning Life Linux Local Taipei Marketing Sales & CRM ML Mobile Note Open source PM Podcast Quote Reading Strategy TFS-The Film Society TMUSG-The music society Tools Tools-管理 Trend 周應偉
  • 文章存檔

  • Follow Joe on WordPress.com
  • 輸入電子郵件地址以關注此網誌,並透過電子郵件接收新文章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