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用KPI嗎?

我以前也以為企業會用企管書上寫的那些管理工具. 以前也很信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以為老闆或主管都會懂這些.按照這些東西行事, 例如"平衡計分法(Balance score card)" 評分要素包括 客戶服務,業績,內部流程與自我成長四個面向; 但我從畢業到現在從沒一個主管或老闆跟我講道理的,漸漸我才理解原來企業界並不見得是一個講道理的社會,不是照我們書上學的那些知識在行事.

企業是照創辦人的個人意志在走.是獨特的. 不是我們學Michael E. Porter…大前研一 那些學者專家的標準在運行,抱歉, 完全沒有.

企業還是一種很私人,很獨特的一種方法在驅動你.
越成功的公司,越是這樣, 這不見的好 不見的壞,但就是一群人會吃這一套 按著這樣的企業文化在運行.

不要隨便跟老闆提起自己的KPI要如何評量, 老闆不欣賞你,KPI再高又如何?

人與人之前其實互動之後都會有很多主觀的印象. 權力比你大的人看事情的面向也不見的會一樣, 也不希望他的權力被規範或量化.所以 跟老闆談kpi 其實意義不大.

如果有企業願意以KPI 為工具與員工溝通,我覺得這樣的公司是很好的.
你跟顧客關係非常好反映在KPI上,你會覺得你的工作很也價值, 或者你的KPI 說明你進公司後自我學習和成長不夠,這樣的忠告對一個員工的職涯中真的是一個很寶貴的意見. 可惜就我知道 台灣企業很少這樣認真的與員工溝通吧.

不過自己也可以從中觀察,這公司,這主管到底講不講理.

資方會與勞方講道理,斤斤計較員工的工作努力? 台灣大企業裡會這樣嗎?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