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商業頭腦 2

前一篇文章談到培養商業頭腦, 其實我有些小意見. 勝間和代的書一開始看很勵志,很熱血,但有些觀點下的缺點要自行斟酌.


Photo via Visual hunt

1商業環境都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的決策.

時間壓力, 長時間在時間壓力下,很傷身體,很不健康.  心理的要求長時間對身體是一種壓力, 壓力是萬病之源, 對免疫系統,重要器官都不好. 台灣社會一直在一種苦勞模式下追求經濟成長,但我看到Time-based 這句話, 實在要提醒自己不要被矇蔽了.

2 很多商業的工具,圖表, 很好用,但不見的每家公司都會用, 特別是當剛進入一家企業時,每一家用的商業工具和語言其實並不相同,主要原因員工來自四面八方,各個專業領域不同,專業語言與工具皆不相同, 觀察自己企業用些什麼工具,那是企業內部的共同語言. 企業應該在培訓期間說明企業用的哪些工具, 把共同溝通的語言建立起來,才不會各說各話.

3.知識的深度

這很重要, 商業工具是工具, 但domain knowledge,需要自己長期去積累. 自己的知識架構就是自己的人生. 不要忽略每一堂課,每一本書,每份筆記對你人生的影響.  知識會昇華,最終作為評價的基礎.

  1. 多寫Blog

多寫Blog練習有調理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閱讀而來的知識. 我應多用英文寫作, 這跟環境有點關係.

  1. 接近有益的生活

我覺得台灣的產業應該要以健康有益的生活作為產業升級的出發點, 有知識,有健康, 有好的朋友, 全面性的提升國家水平,我想到面板業和代工業給這國家人民的傷害,就覺得這點格外很重要.這樣才叫商業頭腦阿.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