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Java 閱讀自學筆記

我很篤定IT的未來與機會將在以下幾個大主題
雲端運算
大數據
物聯網

物聯網已被定義為中國戰略性產業,寫進了“十二五”規劃,隨著行業發展的日益深入,傳感器數量的增多,其產生的數據量級要遠超網絡。物聯網就是以“大數據”為驅動的產業,而"不是以元器件和設備驅動的"。但物聯網的核心並不在感知層和網絡層,而是在應用層。因此物聯網和大數據之間的聯手,將產生巨大的市場規模,衍生更有價值的商業模式。

台灣的面板產業真是很麻煩,面板老闆還想要公銀以債換股. LED也很糟,這新行業在第三波工業革命下都是LOSER. 未來不是"不是以元器件和設備驅動" 的經濟型態.

最近看了Java的 一些主題,還只是概論,但卻很有整體感,不再見數不見林.
幾個主題的自學都在進行中,我應該是走open souce這一方向. 要多寫學習心得和筆記

選一個主程式語言: Java
輔助語言:SQL, HEML,Java script, JQuery, Ajax
熟網路原理,通信協定,我熟ccna,ccda

其實專精需求分析,做專案報告也是基本功,可以找些項目來練習

Java SE: 這部分是CORE,要好好學,我本週會買本書來看.
框架: Tomcat, web logic, JBoss app server. Jboss是我的重點
基於框架技術的開發: Struts JSF, Spring, Hibernate
我的重點會放在Struts2, 和 Spring

自學的我,只能先求大而全,再求精而深.
我只期望我能掌握一下兩大重點
1 HTML,SQL, java script, jQuery, Ajax
2 Striut2,Spring,Hinernate. Jboss
Spring是個好框架,
我喜歡找no-cost technology,想做一個no-cost small business.

在IDE(independent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方面,
NetBean 有些優點,
1 full function to support Java IDE
2 All OS has version
3 self carry Tom cat, Glassfish server
4 Support Drop and drag and WYSIWYG

Eclipse是有視覺化設計, 這IDE很受歡迎吧.特色是 外掛程式機制,持續更新的外掛

聽說用IDE可以提升生產力,是適當用些工具是好的吧.
SQL語法要再學好一點,超好用的,省去很多過程, 用在Java開發, 功能很強大好用很省事.

專案管理方面,我的重點是
ant http://ant.apache.org
Maven
我覺得我把這搞熟比較務實

MVC設計模式是一個重點,還在閱讀中
優點:
1Controller, Model,VisualGraph sepereated. reduce coupling of each module. work independently
2 similar to modulization, and can be plug in and out.
3 mainly for web development , for main framework: struits, JSF
缺點: 降低系統性能

Ajax開發框架,是DWR, Dojo
Dojo功能強大 http://www.dojotoolkit.org

市面上有2個流行的web service開發框架
1 CXF : free Java SOAP 框架, 我的重點!!
2 Axis2

Cloud computer其實都是概念.
平行設計模型: Map reduce是重點

Big data的分布儲存技術.
Google的 GFS
Hadoop的HDFS

Hadoop的分散式資料庫 Hbase. 這是我的重點

其實我今年已讀過azure. Hyper-V 應是我的重點, 只是覺得現有的服務好像都開發出來了,可能要思考更在地化,更客製化的服務. 高齡化服務如果不排斥是一個方向,我有看到台灣已經有了.

Hadoop的 Hbase和 map reduce是我的重點.
其實我上個月有借到MongoDB的書,我想掌握但還沒到那裡. 英國10Gens很強
這些技術台灣產業界都不強, 我真是為台灣產業發展方向憂心.

舊文章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