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揹黑鍋

coffee2有68%受訪上班族有揹黑鍋的經驗,也就是非自己的責任,卻要替主管或同事扛責任.

我當然有背黑鍋的經驗. 看過一些職場上的小人. 以前我在大陸帶一個外銷的小部門,我就是為台灣副總黑鍋,背黑鍋手法很多,市面上應該出一本這樣的書,我相信一定有. 台灣主管大陸,要吃喝要玩, 這些消費加起來讓他有地位與面子,所以他一出差來大陸,我就要安排接待他與接待客戶. 所以我就以部門為借支滿大款項作為行銷公關費用, 吃飯要花幾十萬. 是豬嗎?
大老闆消費完了,費用卻都落在我部門身上. 就這樣…職場酒肉咖.
我也不可能跟這種咖建立太深厚的關係. 大公司歐, 年營收約140億,就是這樣玩投資人的錢.
大一點的公司, 什麼總,什麼理其實往往是最沒膽承擔責任的一小群人.
“掌權"+"卸責"是常見做法. 話說回那副總, 搞一個國外合約,可是他不會寫英文合約,只有一些idea, 但事涉及大陸廠出貨履約, 所以他要求大陸廠我司一干人, 業務,行銷,生管,物流…都要簽名為他的合約背書. 拜託!他自己做的事 簽的約,要我們來為他保證合約條款? 根本就是企業俗辣. 我應以前常搞英文合約,就給他些建議, 從此這就變我大陸廠的工作了. 另外在廠裡,台資廠普遍做法是責任往業務段推卸. 東西一定是永遠都有問題的,Made in China 會多好? 難道有問題就砍品保,製造? 這樣品保 製造早就被砍光光了. 所以有問題製造協理一定想辦法推給業務單位. 之前製造協理就是這樣,他想當廠長,可是老闆不重視他,待了18年, 是個地下廠長,有點像范佐憲那樣. 長年賴再組織中久而久之都變無賴了. 企業裡面有些事是很無理的.

舊文章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