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為了實現自我,而非失去自我

工作是為了實現自我,而非失去自我

隨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訂出階段性人生目標,就能在追求更成功職業生涯的同時,不讓自身因為生活受外界掌控導致失去自我。

不同地方的人對工作的看法很不一樣,表現在職場上的特性也大不相同。

澳洲人把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能少則少,以便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家庭、興趣、健康等其他面向。

工作在中國大陸則是另一個極端:
既是生存之必要,也是累積財富的手段。一個「好」工作必定是賺錢多的工作。

台灣現況大致位於以上兩者之間,工作者除了求取金錢回報,也對性向志趣有一定程度要求。
台灣年輕人進入社會,因為種種外界壓力,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忘記自己曾經一度擁有的人生理想。尤其隨著工作經驗累積,職務升高,責任逐漸加重,更容易將生活和工作間的平衡徹底拋棄。社會主流功利思想鼓勵人們以事業為重,即使犧牲人生其他重要面向也在所不惜。

這樣的行為在當下或許不成問題,後遺症通常在年過中年之後逐漸浮現。疏離的家庭關係、快速惡化的健康是最常見的症狀。

在中國大陸工作,這方面的問題更嚴重。因為既然來此的目的是拼事業,當然得使出全力。許多台灣上班族將家眷留在台灣,一個人在大陸打拼;時間一長,很容易和家人產生隔閡。

預支未來的健康,換得一身病

不少台灣人在大陸健康情況不好。
原因很多:水土不服、食物不潔、空氣不佳、衛生條件不良、醫療環境不友善等。

但不可否認,工作過度也經常難辭其咎。

大陸職場中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人曾遭受過「冷暴力」。也就是被他人有意無意間中傷、毀謗、打壓、冷落。

發表留言

1 則迴響

  1. 說得真好!莫忘工作初衷,是為了實現自我~
    我把工作和生活結合在一起,所以現在選擇正夯的APP開發,期許自己能將工作內容當作聊天話題,拉近親朋好友間的關係!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