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了解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上週與兩個朋友碰面.  A朋友剛換工作,新工作才到職幾個月, B朋友剛離開上一公司.  現在這個時代,我們都像是浮萍般的打工仔.   A朋友 在一家美商跨國企業作POWER的R&D,咋聽很不錯,但美商對亞洲這邊的心態和管理讓他覺得很空洞,我以前也待過這樣的"怪獸"跨國集團.  所以他跑了. 其實我不意外. 我們交流了一些經濟,職場,產業方面的訊息.  “轉型"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知識架構.  這個知識架構很大程度決定了你的職涯方向. 但產業會隨外在環境改變, 新的產業不見的與你的知識架構相關. 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我們只能在一個國家發展順風的方向載載浮,徐徐前進. 即使是R&D,過去10多年還不是換了好多工作,但工作性質是沒變的,工作領域是一樣的;其實這不算轉跑道, 是一種換湯不換藥的一種轉變.  現在台灣電子商務要發展起來, 這些網路科技的知識架構和台灣電子業的知識又有很大的不同. 台灣的電子產業市和美國科技業是走不同的路.

另一B 朋友是我多年前遊戲公司的同事,從東吳大學經濟系畢業到現在, 他共換了14個相關不相關的工作, “14個" !!  我跟他漸漸熱絡起來是因為附中的關係吧. 其實學歷, 唸什麼學校和你的未來並沒什麼絕對必然關係.  反而人格特質, 自我驅動力,自我的生活價值觀,機運,健康才是決定命運的要素.   深度了解自己很重要,  因為不夠了解自己,到處求職, 結果就變成這樣.  A+B+C+D+E+F+G+H+I+G+K+L+M+N = 什麼?  到最後自己都不認識自己是誰. 我建議他靜下來, 不要再慌張在職場找下一個救生圈,  但礙於經濟因素,他必須窮忙.  輕浮的人是很難應付各種多樣的變動和挑戰. 活潑外向是很好,但這特質如果沒有轉化成職場價值, 就應該思考問題出在哪裡?   一個正向特質其實也會隱含很多負面特質, 例如,愛吹牛, 唬爛,缺誠信誠懇,待人接物流於表面,  缺內涵無法對複雜事務或新事務有充分的了解.  企業裡有時需要這種康樂股長,但不能太多.

多與朋友交流是好的, 沒有人是完美的, 上帝真的很公平,不會什麼都給.

“深度了解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舊文章
發表留言

3 則迴響

  1. 的確!我們真的要好好深度了解自己,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

    按讚數

  2. it’s uneasy… even an elder

    按讚數

  3. I think so too. Thus we have to try hard if we need.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